靈修是甚麼怎樣靈修? | 怎樣默想? | 十大靈修觀念 |讀經、研經與靈修讀經的意義

 

 

靈修是甚麼?

靈修:建立人神關係

  靈修是神人之間建立關係的歷程。靈修的一刻,神與我們相交。神介入人生命中,引發人生命的種種變化,悔罪、抉擇、立志、更新、明白真理、與主相聯、以致愛主和愛人更深。普遍人對靈修的看法是當作一種內在的修行,藉靈修這神聖的時刻使人變成聖人,然而,基督教靈修最重要的不是叫人去作甚麼修行,而是在信仰中,親密地與我們的神連上關係。「有神同在」是多麼寶貴之事,我們一生因此就有了把握,直到見主面的日子。

  靈修是使信仰實現生命中重要的一環。基督教信仰最實在的部份,就是我們可以親自與我們所信的神相交。這是由信以致於信的過程,我們的一生就可以因耶穌成就的救贖恩典時刻與神同在。當然,我們遇上了神,生命就會更新。然而,讓我們不要本末倒置,過份重視得着、平安、力量等等恩典多於神自己;靈修的主要目的是為要與神相交,神才是靈修時的主角,然後才是神的恩典。

  靈修雖然往往是內在的,那是神進入人生命的核心,建立神人關係,使人有所得着、豐富和成長。同時,靈修也是由內伸延至外,它是充滿生命動力。靈修使人有生發內在的動力去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肢體情,然後,這由神作中心而連繫好的群體,便可以擴展影響及於世界。

  靈修雖然重視內心的整合,並不代表視身體與靈性是割裂的,反之,我們因身體情慾與內住的聖靈相爭,更可看見身心靈的整全性,它們合一、交互相通、互為影響而且不可分割。若身體貪食好色,就污染了心靈,相反,心靈蒙主恩典煉淨之時,身體也逐步改善貪食好色的習性。

  靈修是在我們生命之內發生的事,有它私人的獨一性。故此,靈修不可代勞,我們每一個人也是獨特的,雖然我們都是一樣性情的人,所以可以分享靈修經歷。然而,生命是無法代勞的,你不能代我靈修,不能代我成長,也不能代我建立我和神之間的關係。當然,更無法像武俠小說般所說的功力相傳。故此,我們更要努力持守自己的靈修生活。
每個時代有它本身的靈修生活的特色,我們受文化、潮流、世界觀、時代觀和神學觀影響,所在的教會群體也有其經歷神的獨特性。甚麼時代和群體的人就有甚麼的靈修,雖然在時代變遷中有其中的起承轉合,於是靈修特色也有所進展和改變,但靈修群體的背景是我們要去學習和了解的部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