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是甚麼 | 怎樣靈修? | 怎樣默想? | 十大靈修觀念 |讀經、研經與靈修讀經的意義

 

 

讀經、研經與靈修讀經的意義

‧‧‧ 讓 聖 經 豐 富 我 們 ‧‧‧

 

讀經、研經與靈修讀經的意義?讀聖經與研經 

  我們常鼓勵信徒努力追求成長,然而,當他們太火熱去渴慕屬靈的經歷,我們又會替他們擔心,恐怕太沉醉在他們的個人經歷而導致信仰偏差。不過,靈命的追求是非常個人的,以教牧或導師身份去設法防範,總是吃力不討好的,然而,這並不是沒有出路的,因為我們可以由鼓勵他們學習正確的聖經觀念入手。
完整讀經的要求,一共有三項:速讀聖經、研經和靈修讀經。

讀經的意義

  對全本聖經有一次全讀的整體概念;簡單說,是速讀聖經:由舊約創世記讀至新約啟示錄。這是對全本聖經一種鳥瞰式的視界,也是對聖經以漸進式啟示的了解。正如路加中記載以馬仵斯路上向兩個們徒的話,「耶穌對他們說:無知的人哪,先知所說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。基督這樣受害,又進入他的榮耀,豈不是應當的麼﹖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,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。」(路廿五:25-27)耶穌是對他們作了一次鳥瞰式的速讀聖經,而將經文中基督的道理向他們解明了。

  當我們全讀聖經一次,也幫助了我們建立整全的聖經觀念,於是對信仰也不易以偏蓋全了。

研經的意義

  研經是指專心認真地研讀整卷聖經,其中最常見的是主日學的查經班。
查經班一般會涉及的部份,是經文背景(成書時代、作者及受眾背景),主題思想,上下文的起承轉合,與及基本的解經原則。

  其中特別與信仰有關的,是在查經班中,所表達的面對信仰的原則。例如:小心私意解經,平衡的信仰觀──三位一體、基督神人二性、道德倫理、如何把經文應用在生活上等等。

  當一個信徒,經過兩三班查經班之後,他就學會基本的查經原則,於是,他在靈修中也比較穩重(穩陣)去進入他的靈命成長歷程。

靈修讀經的意義


  第三項,就是靈修讀經。在靈修中讀經、默想,向神禱告,是信徒個人進到神面前,以神的話語作與神相交的橋樑。這時刻,我們經歷到神的靈直接把信仰寫在人的心裏(林後三:3)這是讓神的道成為個 人經驗的時刻,由此亦加深了信徒對信仰的認定。

        例如他看浪子歸家,在進入個人化的經歷裏,建立了天父接納回轉子女(罪人)的慈愛,這進一步建立了他的神觀。其實,這是他直接與神相交的時刻,產生了信仰的內在性,神與人建立關係的真實性和個人化。進而,信徒不再是頭腦上的思想一種信仰中,而是進入他個人生命核心去活在信仰中。